困了那就睡呀

做白日梦的老年少女

中土手写-莱戈拉斯个人向&关于AL的有迹可循

永远的小叶子吖

“你还记得那年挽弓搭箭的少年

记得他手捧银瓶,星辉月下的容颜

以及不知不觉过去的数十年”

“我的朋友们,都来瞧瞧!”他喊道,“多漂亮的一张霍比特皮啊,足可裹住一个精灵小王子!要是让人知道霍比特人有这种皮,全中洲的猎人可都要涌到夏尔去了。”(在出摩瑞亚矿坑之后阿拉贡震惊于佛罗多是怎么没受致命伤的)

锁子甲真的是 中土冷知识

五军之战的时候索林送给比尔博的“君王的厚礼”时提到了这是为尚未成年的精灵王子打造的。而据当时情况来看,莱戈拉斯是唯一可能符合该年龄要求的精灵王子——👌所以这句“精灵小王子”就是叶子

脑补一下这个语气!虽然英文是 wrap an elven—princeling 但是翻译过来就莫名可爱hhh

“再见!”他对甘道夫说,“我去找太阳啦!

这里!踏雪无痕名场面啊!叶子你真的没有偷偷心疼一下陷在雪里的人皇嘛

每次读到可可爱爱的叶子 都觉得开花更接近于原著的莱戈拉斯。。。

我怎么能不想起二十年前和新西兰天空一般澄澈干净的少年。20岁的Orli顶着让人忘不掉的莫西干头,热情好动,一双鹿眼里盛着笑意。他在风起时用力揉Viggo凌乱的假发,提着弓笑嘻嘻地说“我们永生诶!永生!”,还一本正经地cue到了精灵“会心碎而死”的设定。

开花重新定义了精灵,那是同样的“灵魂里毫无杂质的纯洁明朗”啊。

活泼得没心没肺的男孩,戴上浅金色假发和蓝色隐形眼镜,便惊艳了时空温柔了岁月。

优雅的让人心醉的精灵,扬起嘴角挑起眉的笑意鲜活灵动,纵使走过千年也仍是少年。

“不,时间从不停留,”他说,“但是生长和变化的情况,并不是万物各地千篇一律。对精灵而言,世界在运行,运行得既非常迅速又极其缓慢。迅速,是因为他们自身几乎不变,但其他一切都如白驹过隙:这令他们十分悲伤。缓慢,是因为他们不需要计算流逝的岁月,起码不为自己计算。四季的更替不过是时间长河里永无休止重复的涟漪而已。但在日光之下,万物最终必有耗尽之时。”

(其实叶子很多时候都是这样,说话文绉绉的,有岁月感,大抵就是精灵共同的“年轻又苍老,欢欣”的特质。而他相较于他父亲、爱隆甚至凯兰崔尔而言实在是年轻,所以他确实可以跟霍比特人打成一片(这一点电影里好像没有体现但是书上的莱戈拉斯真的有嘻嘻哈哈的… 可以跟矮人开玩笑互相嘲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看起来最轻松,最不害怕,最乐观~文中经常说他在追着半兽人在草原上飞奔那一段还是很有活力,依然会语气轻快。

三个原文小片段:

一如既往,莱戈拉斯是第一个起来的—如果他当真睡过的话。

“但愿他没为这个大胆的举动付出过于昂贵的代价。”莱戈拉斯说,“来吧!我们继续赶路!一想到这些欢乐的小家伙被像牲口一样驱赶,我就心急如焚。”

终于,莱戈拉斯回过身,见他们此时远远落后,便告诉了阿拉贡。其他人停下,阿拉贡叫上波洛米尔,奔了回来。

(他真的 好温柔啊 这一点跟现实里的开花花很像

他会在看到与精灵和历史相关的点滴时兴奋的像个孩子,会不由自主地回忆曾经听说过的遥远歌谣和传说。他也会毫无保留地倾诉——他讨厌洞穴,先前也不那么喜欢矮人,他热爱古老的树木,暖色的阳光,蓝天白云,北方的林间掠影和清新空气。他会对Gimli说,“As a friend”,他谈起Aragorn时没有丝毫犹豫地说,“我对他的爱”。(这个在AL的那一波里发!!!

莱戈拉斯关于时间、岁月流逝的理解在电影里没有得到足够的体现,而文中他有很多都透露出成熟的、很elvish的陈述片段。他鲜活与悠远感并存,上一秒还在嘻笑着的少年一转头就流露出骨子里的优雅沉静,但却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格外动人心魄。

然后人皇这么说:

“这在罗瑞恩之外是不该提起的,即使对我也不该说。”阿拉贡说,“别再提它了!山姆,事情是这样的:在那片大地上,你的计算失效了。在那里,时光飞逝,对我们或对精灵都是一样。当我们逗留在那里时,外面的世界是缺月逝了又圆,圆了又缺。昨晚是新月再次登场。冬天已经快要过了。时间流逝,我们迎来了一个希望渺茫的春天。”

 他们 对于某些事物的理解 相似的让人心疼

 

莱戈拉斯的思绪正驰骋在夏夜星空下,北方某处山毛榉树林的林间空地中。

(精灵睁眼睡觉的奇特技能值得拥有。

是我的脑回路不太对吗。

我第一反应:这里是 小叶子想家想ada了?那为什么是“夏夜星空下的林间空地”啊…

如果说是密林,他待了一两千年的地方应该不会局限于时间地点。

然后让我们看看托老对幽暗密林的描写:夜晚是最糟糕的时段,森林中会变得一片漆黑,这可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漆黑;这里到了晚上,黑暗到你连鼻子也看不见。

森林之中没有任何空气流动,似乎永远就是那种黑暗、窒闷的状态。

这种场景 跟“夏夜星空”应该联系不在一起吧…所以 我的理解是 这不是对密林的记忆场景。

而是一个 明确在北方 有山毛榉的地点。虽然山毛榉的确可以存在于密林kkkk

如果说是他在背井离乡时想家,当时追半兽人救霍比特人的时候应该是冬天到春天之间啊,魔戒远征队解散是2月底。

那大概是 莱戈拉斯在回忆 他经历过的 发生于北方的 印象深刻且美好的记忆。“林间空地”是发生地点。夏夜星空是背景氛围。在山毛榉树林中。环境描写的作用…理应是愉快动人的。

我只能联系到五军之战电影结尾的“在其父瑟兰迪尔的建议下莱戈拉斯前往北方寻找游侠阿拉松之子阿拉贡”。(年龄对不上的问题也是会在AL那一部分单独扯一扯 我个人在没有入AL坑的时候也很喜欢PJ的这个小彩蛋,虽然当时只是觉得致敬魔戒了而没get到精髓。

不过按私心 我还是喜欢莱戈拉斯和二十多岁的阿拉贡 在夏夜的山毛榉林间空地上一起看星星。本来是同人里的设定竟然在原著里有迹可循也是很神奇。

电影里加了俩人一起抬头看夜空的场景!很喜欢!
或者用Viggo 的那首《那些吻中的一个》

我们孤影独行于归途

星辰作伴

(不过阿拉贡在仲夏夜和亚玟私定终身 也在仲夏夜结婚。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喜欢夏天 是因为托老比较喜欢吗qwqqqq?

他的头隐在夜色里,映衬着片片墨黑天空中闪烁的群星,像是戴了一顶璀璨的王冠。

他们抽签决定守哨的顺序,抽中守第一班哨的是吉姆利,另外两人几乎一躺下就立刻瞌睡起来。“吉姆利!”阿拉贡睡眼蒙眬地说,“记住,别砍范贡森林的活树,大小树枝都不行,会有危险!但也别为了捡枯枝而走太远,就让火慢慢熄灭好了。必要时叫醒我!”

话音刚落,他就睡着了。莱戈拉斯已经躺着不动了,他修长美丽的双手交叠在胸前,双眼则依精灵入睡的方式睁开着,仿佛凝望着黑夜,又同时沉浸在梦里。

(这画面好美啊我哭了。才意识到电影里没有好可惜…以下胡思乱想的头脑风暴

阿拉贡早在许多年前就不得不承认,人类的记忆的确差。但是,他理直气壮地对身边哼着小曲的精灵说:记忆差有什么不好的?那些美好的事物,仿佛初次遇见一样,可以享受多次啊。

他没有看见,莱戈拉斯眉眼间捕捉不住的一闪而过的细微痕迹。

这么多年过去,世界依然年轻,而时间的流逝飘渺到只能用记忆衡量。

他花了相当于一个正常人类寿命的时间才渐渐意识到,记忆还是相对的。他会忘记二十林谷斜阳洒在树影上的斑驳形状,会想不起曾经不能再熟悉的传说和歌谣里的一句话,会漏掉自己去过的某一处的地名,会弄错几场战役的确切日期。但他总会在与那些年里眼前鲜明的抹不去的金色一样的午后,从漫长的年月里毫不费力地翻找出一个星光璀璨的夏夜。

他可以足够清晰地记起,精灵悄声无息地把挂在树上斜倚着枝干时轻盈的风,在月光下流动着的金发旁白皙温柔的面部轮廓。曾经近在咫尺的那双淌着岁月长河的湛蓝色的眼里,亿万年间的喜怒哀乐泛起了涟漪,他能看见光影变幻的自己。

他跌进了月色如水的夜色中粼粼烁烁的湖。

他闯入了精灵织成的星空下清清浅浅的梦。

“对于那些易逝的,无法再现的美好片段呢?只能将它们遗忘吗?”

“我会不断回忆…让它重现在我眼前”

直到永远闭上眼。


从那时至今,我们幽暗密林中的枫叶红了五百次。

但在我们眼中,只不过是一瞬。

(500年也只是一瞬啊。那和阿拉贡相识的年月,或是在远征队与他并肩的那段时光,按理说只是莱戈拉斯生命中的微不足道了。

在我望不到尽头,触不及起始的一生里,枫叶红了,落了,窗外的颜色变幻。可是还没能你把忘了。

遇到你之前,数千年的漫长流逝宛若一瞬。

遇到你之后,一起抬头看星光的刹那便足以称之为永恒。

想到一句话:“时间是很宝贵,一维,单向,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但如果你在。 我就想,和你一起浪费时间。不对,想和你浪费一切。”

老恩特审视他们良久,轮流与他们说话。最后,他转向莱戈拉斯:“我的好精灵,这么说你是大老远从黑森林来的?那曾经是座非常伟大的森林!”

“现在仍然是。”莱戈拉斯说,“但还没伟大到能让我们这些住在里面的精灵没兴趣去看看新的树木的地步。我非常想去范贡森林里转转。我仅仅从它的边缘经过,就不想离开了。”

树须眼中闪出了愉快的光芒:“但愿群山未老之前,你的愿望得以成真。”

他的愿望成真了。

当时莱戈拉斯在法贡森林对阿拉贡和金雳说:这是自从我跟你们这些孩子一起旅行以后,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年轻。

“你们这些孩子”!他真的不觉得 自己很幼稚嘛


搭配bgm:into the west

这时,其他人还在交谈,莱戈拉斯却沉默了。他迎着阳光远眺,当他定睛凝视时,看见有白色的海鸟振翅向大河上游飞来。

“看!”他喊道,“海鸥!它们竟飞到了这么远的内陆。我觉得它们太奇妙了,但它们也扰乱了我的心。我这辈子从未见过海鸥,直到我去了佩拉基尔,就在那里,就在我们骑马去攻打舰队时,我听见它们在空中鸣叫。我当场呆住,忘记了中洲的战争,因为它们的长声鸣叫向我诉说着大海。大海!唉!我还不曾见过大海,但我族人的内心深处无不埋藏着对大海的渴望,一朝惊动便难平息,太危险了。唉!那些海鸥啊。当我走在山毛榉和榆树下时,心境再也无法宁定了。”

“别这么说!”吉姆利说,“中洲还有无数的事物可看,无数伟大的工作可做。如果美丽的种族全都去了灰港,那些被命定留下来的将面对一个多么黯淡无趣的世界。”

“黯淡又无趣,一点也没错!”梅里说,“莱戈拉斯,你可千万别去灰港啊。总有一些种族会需要你,不管他们是大是小,甚至还包括一些像吉姆利这么有智慧的矮人。至少我是这么希望的,尽管我不知怎地有种预感,这场大战最糟糕的部分还没来到。我多么希望战争彻底结束了,而且有好结果啊!”

叶子真的好爱大海啊!

看看托老对海的深情:神父对托尔金兄弟倍加呵护,每年夏天,都会带着两个孩子乘坐火车到英格兰南部的海滨度假,年少的托尔金喜欢在海边嬉戏,他听着潮声,望着海鸥飞翔,听着来往船只留下的汽笛声,他渐渐爱上了大海,也对大海的另一边充满了神往

原文里花了很大篇幅为他最后西渡铺垫。而这里是他表示自己将离开中土后朋友对他的挽留和劝阻…“总有一些种族需要你”,莱戈拉斯在第四纪元左右回到幽暗密林带木精灵前去伊西利安实现他提到过两次的承诺。可最终,在这些昔日的友人都随时间而离去之后,他还是选择了彼岸的余晖。

120年,造船与金雳离开灰港前往维林诺。

他在中土最后那短短一百多年的逗留,是为了陪着曾经在身边的人走过最后一段。

“And you have my bow”

那时的你恰逢年少,落马一笑,晕开一世飘渺。

评论(18)

热度(34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